美國麥當勞將擴增門市 同時醞釀裁員

美國速食巨頭麥當勞宣布新的營運策略,將加速設立新門市以滿足需求,並推動成本削減計畫,可能引發新一波裁員。
麥當勞上周說,將捨棄特定計畫加快轉型速度,最終裁員方案於4月3日定案。該公司表示,會針對部分部門評估職位和人力水準,這樣的討論和決定並不容易,但這是為了協助削減成本,並釋放更多資源來帶動成長。
在通膨居高不下和消費需求減緩之際,全美各行各業都在裁員。然而,全球銷售額最高的連鎖餐飲集團麥當勞,是第一家宣布裁員的美國餐飲業者,儘管該公司近年來銷售表現相對亮眼。
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海倫說:「外界可能以為只有科技業會裁員,但為什麼企業開始縮編?這是因為他們擔心未來12個月的營運環境嗎?裁員可能意味著企業擔心消費力道的走向」。
麥當勞說,在推展新門市的過程中將測試新技術,例如在德州的新型態小門市推行預先訂餐的得來速車道。自從新冠疫情爆發後,餐飲業者加強滿足外帶客的需求。即便在疫情顛覆餐飲業前,芝加哥地區的麥當勞門市約三分之二的業績來自得來速。
麥當勞2022年10月底曾表示,顧客點餐時選擇較便宜的品項而非套餐,可能意味著消費者在縮減支出。而菜單品項的價格上漲,持續帶動麥當勞等同業的業績。麥當勞拒絕對裁員、展店、刪減成本的舉措置評。
麥當勞在2020年制定了「拱門加速」計畫,著重於數位訂餐、外送及得來速,並在該計畫的2.0版新增門市進化的目標。

【世界日報。陳律安(2023.01.08)。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6813/6895526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