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素人創作大行其道 市場規模上看10兆日圓

在社群網站發達的現在,暢銷商品不再是大型廠商的專利了,素人的創作只要有賣點,在社群網站上自我宣傳,並透過電商交易,就能創造一定的銷量,甚至賣到國外。所以自己的創作不只是「興趣」而已,更可以為自己賺進大筆收入。
《日經MJ》1月1日報導,今年38歲的坪和寬久,8年前到印度工作,有一次把印度路邊攤的影片投稿到YouTube上,沒想到反應熱烈,從此開始經營YouTube。他的頻道訂閱人數超過70萬,累計播放達到2.6億次,吃過的路邊攤超過數千次。但疫情使得網紅之間的競爭變得激烈,他的收入不如從前,於是決定展開新事業。
他回到老家茨城縣,改建廚房,準備了幾十種香料,調配出20種適合日本人口味的印度咖哩等香料,2022年1月開始在網路上銷售,一年賣出了3萬瓶。未來還計畫進軍海外,賣到中國等亞洲國家。
福岡縣直方市小學三年級學生矢澤健吾的剪紙畫NEKOKEN,用明亮的色彩,把貓畫得栩栩如生,例如在蛋包飯上的貓、握著壽司的貓等,模樣可愛。他的母親把他的剪紙畫貼在推特上,結果大受歡迎。開畫展時,原畫一幅售價高達2、3萬日圓;圖樣印在馬克杯、手提袋、T恤等上面,商品在網路上也熱銷,他還把部份收入捐給貓的保護團體。
根據估計,善用各種平台,創造實體或數位內容的創作者,2022年在日本多達822萬人,未來可能達到3000萬人。現在已經進入不分年齡、任何人都可以靠一己之力銷售的時代。他們創造的物品或內容銷售所得,以及企業的廣告費,2021年加起來的市場規模約1兆3574億日圓,將來創造人數增加,規模估計將突破10兆日圓。

[2023年1月1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