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驗票閘門將對觀光客更友善

日本鐵路等設施的驗票閘門愈來愈多樣化。東急2023年夏季將展開使用信用卡付車票錢的實證實驗,JR東日本則要導入可使用QR Code的閘門。日本開放國門後,希望沒有交通IC卡的外國遊客也能輕鬆遊玩。
《日經MJ》1月18日報導,東急要導入的是使用Visa信用卡的感應式支付系統,首先在田園都市線部分車站使用,24年春季擴大到東急線所有車站。乘客在專用網站上先購買「企畫乘車券」,進入閘門時在機器上嗶一下就能通過。而且記帳卡和預付卡也能使用,另外希望Visa以外的信用卡也適用。這是首次在首都圈主要線路採用信用卡感應支付,預定24年春季後商業化。
如果使用信用卡,訪日的旅客不必買車票,用自己慣用的信用卡也能進車站。對鐵路公司來說,直接使用市場上流通的信用卡,也不需要在車站設置收款機。
刷信用卡進車站逐漸成為世界的主流。三井住友卡片公司指出,已有580座城市用信用卡支付大眾運輸的費用,日本國內JR九州等地方上的鐵道或巴士公司,也有30家以上的企業正在實證實驗。
除了信用卡外,業者也希望讓沒有IC卡的旅客能通過閘門,不但方便,還能減少印製車票的成本。
JR東日本則要在24年度下半年開始採用新式閘門,在預約車票的網站上購票後,刷智慧型手機上顯示的QR Code就能進站。東北地區先採用,將來再擴大到新幹線等所有路線。

[2023年1月18日/流通News]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