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拚經濟 再推營商優化6.0

1月28日,大陸農曆兔年首個工作日,「上海市加強集成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」(即上海優化營商環境6.0版方案)發布,從4個方面推出27大項、195小項任務舉措,持續發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。
中新社報導,作為大陸首批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的城市之一,2018年起,上海已連續發布5版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。
在1月29日舉行的上海市記者會上,上海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介紹,上海推行優化營商環境6.0版行動方案主要從四個方面考慮:
一是延續性,與前5個版本的行動方案相銜接,既要做好針對世界銀行指標領域的改革深化工作,也要注重整體提升營商環境。
二是創新性,注重進一步鼓勵浦東、臨港、張江、虹橋、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等重點區域先行先試。
三是集成性,從政務環境、市場環境、公共服務、監管執法、法治環境等方面,在集成創新上用力。
四是實效性,落實好企業開辦變更註銷全程網辦、工程建設領域一站式施工許可、綜合竣工驗收、區域評估、代辦服務、免申即享、高效監管一件事、輕微違法免罰等改革舉措,進一步提升市場主體的滿意度。
在上海2023年全市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大會上,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強調,把市場化作為鮮明主線,把法治化作為基礎保障,把國際化作為重要標準。
過去五年,上海在持續推出5版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中,圍繞市場化、法治化、國際化共提出了756項舉措,成效顯著。
根據世界銀行發布的「營商環境報告」,中國大陸的排名從2018年的全球78位提升到了2020年的第31位。在該評測中,上海、北京為樣本城市,其中上海權重佔55%。
「現在世界銀行評測的營商環境,它基本上都是可以用指標來考量的,但還是有一些營商環境很難用指標衡量,這就是所謂的軟環境。」上海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沈開艶表示,目前上海在服務理念、政策制度完整性、法治環境等軟環境方面,都是較為優秀的。

【聯合報(2023.01.31)。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33/6938070?from=udn-catebreaknews_ch2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