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呼吸、不碳氣 Panasonic目標2030年全事業碳中和,號召更多人從生活中實踐永續

你有多久,沒有好好靜下心,感受每一口呼吸?深呼吸,成為空污環境的難得奢侈;深呼吸,變成彼此掠奪的特權。是時候,重新感受美好呼吸,而這家企業,正為這個普世目標努力!

Panasonic擁抱ESG,腳踏實地也仰望星空
行動建立於願景之上,要實現未來幾十年目標,台灣Panasonic從2015年自主編製企業永續報告書,每年滾動式自我檢視檢討,「ESG還可以怎麼做更多?做更好?」。已連續五年獲得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的「永續典範外商獎」表揚,從Panasonic逐年參與永續行動可發現,他們腳踏實地同時仰望星空。

腳踏實地,最顯著的就是Panasonic對守護呼吸、重視減碳的雙倡議。前者,意識到健康呼吸成為永續時代的新權利,響應政府「班班有冷氣」政策,成為唯一22縣市中小學均入選的品牌;減碳部分,他們革新自己,從工廠端削減碳排做起,期許自身對地球再友善一點。目前Panasonic散落全球約250座製造基地,透過先端製造技術與潔淨能源解決方案,從工廠的CO2 削減做起,實現製造的碳中和。

「每個有意義的行動,未來回報在每口呼吸。」秉持這份信念,家電領導品牌台灣松下(Panasonic)訂下2030年全事業碳中和、2050年「使用的能源小於創造的能源」願景,透過商業營運實際行動,目標減少碳排約全球總CO2排放總量1%,讓更多人安心深呼吸。

至於仰望星空塑造願景,也就是將永續發展視角拉高格局,聯手更多同盟與關係利害者,讓「守護美好呼吸」影響力推己及人。去年底Panasonic與亞太ESG行動聯盟展開合作,成立ESG對策辦公室,透過產官學研成員的交流,研擬淨零排放、產業CSR貢獻等議題,找尋ESG政策溝通的提案,加速產業採用綠能源腳步。

理解空調知識為起點,距離永續更近一點
身為市井小民,想要在家大口呼吸健康的空氣,同時希望電器不要過度耗能,能夠降低碳排足跡,該如何從生活做起?事實上,在室內想要有清新的空氣品質,溫度、濕度、清淨度、氣流、黴菌、異味等因素都是影響指標。

以Panasonic家用空調RX系列為例,採用領先業界的nanoe™ X健康科技,每秒可釋放4兆8千億個氫氧(OH)離子,分解空氣中的PM2.5等有害物質,進而藉由空氣循環把髒汙帶回HEPA高密度濾網,攔截粉塵及懸浮微粒,抑制過敏原、病毒達99.9%。不過像台灣有些地區相對潮濕,有時空調內部反而容易變成孳生黴菌的溫床,甚至產生酸臭味。

而全新研發的「24小時防霉監控」,堪稱是Panasonic希望讓大眾舒心呼吸的投入之作。當室溫在15度以上,濕度超過65%持續12小時,空調會自動偵測、啟動防霉行程,從機器內放出nanoe抑制黴菌,並透過自動送風,讓機器內部保持乾燥狀態,等於冷氣機在必要時刻都會自動進行小保養。

享受潔淨的空氣之餘,同時又要重視節省能源,這時候,科技成為最佳幫手。Panasonic搭載的ECONAVI智慧節能技術,運用兩個感應器,其一精準感應室內人的活動位置、其二是偵測日照變化,進而自動調節氣流及分流風量,有效調溫與最佳省電達成一箭雙鵰。目前Panasonic全系列空調的省電效能,提前實現2025國家一級標準。

從數據進行比較,發現以Panasonic 空調2023年與2010年相比,總年耗電量減少約52%。意謂消費者在生活實踐之中,一邊安心呼吸,一邊節能與環境共好。

一人努力不如找一群人,齊力放大綠色影響力
既然實踐永續是所有人無法置身事外的課題,找到彼此優勢互補的永續戰隊,對於企業更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。Panasonic蛻變為綠色企業過程,積極號召、串聯業界,例如幾年前與台灣中油合作,除了建置燃料電池,也試做生能純氫燃料電池,持續將Panasonic關鍵技術與台灣中油的能源體系相整合。

另外,Panasonic也觀察到,傳統電力供應系統在傳輸過程的衰減率約達63%,為了找到其他可行替代方案,Panasonic與大台北瓦斯聯手合作,設置GHP瓦斯式空調。等於是透過天然氣作為替代能源,極低耗電量不用擔心尖峰用電供應不足問題,而且雙方更在去年進一步設立GHP 瓦斯空調研修教室,彼此分享專業領域知識,一同朝向綠色低碳藍圖前進。

迎向2050,使用的能源小於創造的能源的過程,Panasonic未來將持續投入創能、蓄能事業並提高產品節能成效。把節能減碳未來式變成現在式,發揮Panasonic GREEN IMPACT影響力,讓「守護美好呼吸,共創美好生活」不再是口號與想像,而是完全融入你我生活當中,成為不可缺少的基本權利。

【天下雜誌。Panasonic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(2023.06.14)。https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5126087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