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巴克湖口竹笪門市3月16日開幕!以一杯咖啡重新認識新竹北邊的小城鎮

星巴克新竹湖口竹笪門市於3月16日開幕,這處位於新竹北邊、鄰近桃園,在湖口重劃區內的新門市,建築外觀以新竹特有的曬米粉架「竹笪」為靈感,延續湖口老街的古韻風華,打造一處讓大家可以停留的休息之所。可以給自己一天的時間,搭乘火車到湖口,以星巴克門市為圓心,為自己開展一趟走入鄉鎮小旅行。

★ 湖口竹笪(ㄉㄚˊ)門市怎麼去?
竹笪門市位於台鐵湖口站約800m、步行約8分鐘、鄰近湖心公園的住宅區內,搭乘交通工具建議從台鐵湖口站騎乘Ubike,停在湖心公園後漫步到門市休息,騎行時間約3分鐘。

從竹笪門市再前往湖口老街約3.2公里、步行45分鐘、輕鬆騎乘Ubike約12分鐘可以抵達。可作為往返車站與老街之間的休憩點。

鄰近有新完工的王爺壟運動公園、湖口好客文創園區、6月至9月還可以走訪湖口荷花田、仁和步道、木酢達人創始店等,藉此為自己安排一場湖口小旅行。

★ 以竹笪與老街為靈感的建築
新竹風大,整年都有強勁的九降風,這種特殊氣候適合製造米粉,而發展成新竹在地著名的產業,用來曬米粉的米粉架(竹笪)也成為新竹特有的在地景緻。竹笪門市外觀就是延續竹笪結構、曬米粉時竹笪交疊的斜放的造型,作為建築的主要視覺重點。

再延伸湖口老街紅磚、三合院式建築、閔式街屋牌樓特色,融入至門市的建築牆面「象徵保存充滿懷舊復古的氛圍,也是傳承在地文化珍貴的人文風貌。」

星巴克表示竹笪門市「外觀屋頂為斜型建築,外觀建材主要以仿傳統建材為主,外牆採用紅色山形磚,金橡木木紋作為裝飾,內部設計高低井然有序,於入口進入後,中間有庭院,旁邊有走廊可通往後院。戶外周圍並規劃休憩庭園、綠茵步道,整個綠色區域內有喬木及灌木林點綴,並設置長形木棧板凳,提供舒適的戶外座位區,夜間也提供線形照明。」無論白天或晚上都可以在這裡享受不同的景緻。行程建議:白天抵達時走進門市享用星早餐,走逛湖口一天後,傍晚再來門市休息、整理一天的旅行心情並享用晚餐,一邊感受夜間竹笪門市獨有的光環境。

★ 竹笪門市必買商品
①湖口竹笪隨行卡
星巴克新門市,當然少不了開幕紀念品。收藏首選是不佔空間、容易收納、便於送人的限定隨行卡,竹笪隨行卡設計「以各種不同深淺的藍色表現傳統藍染技藝,結合門市斜型屋頂與山形磚的建物設計概念,巧妙點綴咖啡豆與咖啡花等品牌元素。」售價150元

②湖口竹笪馬克杯
設計概念「以門市斜型屋頂與紅色山形磚建築特色,採用復古懷舊風格,以花布拼貼的概念呈現品牌元素與商圈文化,點綴油桐花開的迷人姿態,呼應城市承載著許多歷史歲月的美好時光。」

③女神仿草編織提袋、女神棉麻隨行杯袋
兩款的材質都不同於其他帆布袋「靈感來自新竹特有的在地奇景曬米粉,質樸的大地色猶如陽光下攤矖的米粉自然又溫暖,搭配多元材質及經典女神LOGO。」

【聯合報。詹筱苹(2024.03.19)。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06/7840286】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