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陸門店減一半!揭秘ZARA「以退為進」新賺錢術 

西班牙品牌ZARA近日傳出在大陸大動作關閉門店,引起許多消費者注意「ZARA要撤出大陸市場?」據了解,這是一種行銷策略,從2019年以來ZARA在全球收縮門店數量,轉向「開大店」,2023年Zara線下門店的總面積增加了4.5%,門店銷售額增長7.9%,未來銷售轉向線上直播,關小店開大店,「一城一店」方式經營。

ZARA隸屬於上市母公司Inditex集團(INdustrias de DIseño TEXtil,S.A.,以下簡稱Inditex),該品牌鼎盛時期在大陸有183家店鋪,相隔六年減少近百家,包括在全球門店過去一年也凈減少74家。

Inditex最新發布的2023財年報告顯示,截至2024年1月31日,Zara在全球開設1811家門店。大陸是該品牌在西班牙(261家)大本營之外,門店數量最多的國家,共計有118家。

2023財年報告顯示,2023年2月1日至2024年1月31日,其銷售額同比增長了10.4%至359億歐元,淨收入同比增長30.3%至54億歐元。除主品牌Zara外,其他品牌體量較小,Inditex整體銷售額的增幅主要還是由Zara決定,貢獻集團超七成的銷售額。

ZARA「之父」阿曼西奧·奧特加也繼續蟬聯2024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,還比2023年前進一位,以1112億美元的財富位列榜單第12,ZARA究竟是怎麼做到的?Zara線上銷售額連年增長是關鍵。

陸媒《每日經濟新聞》報導指出,Zara工作人員證實,原本在全大陸的門店數為96家,現在正常營業的店鋪有87家。近期在惠州、東莞、上海等多座城市都有關閉店鋪。尤其惠州、東莞的門店在當地只剩下唯一店鋪,開業超過十年,撤店後,這兩座城市再無Zara實體店。

Zara工作人員表示,「這是上面商業的一個處理情況,已經從店鋪裏面剔除了,具體是什麽原因關閉的,我們並沒有得到相關的消息。」

據悉,自2019年以來,Inditex連續數年在全球範圍內收縮門店數量。與此同時,Zara推行「開大店」策略,對已有門店進行升級改造。2023年Zara線下門店的總面積增加了4.5%,門店銷售額增長7.9%。

報導引用大陸奢侈品專家周婷的分析稱,ZARA關店為了「保住」盈利,轉為線上直播等方式,銷售額連年增長,但是關店是銷售額增加的主要原因。

周婷指出,2023年ZARA開始在抖音直播,內容包括展示服裝、逛試衣間、參觀化妝區、幕後團隊花絮等。「關小店開大店,最後做到一城一店,是品牌零售未來主要趨勢。」

預料ZARA還會關閉更多門店,一邊關店,一邊盈利,該策略被視作「以退為進」,留下的門店會進行數字化改造,精準拿捏成本與銷售數據。

【ETtoday新聞雲。任以芳(2024.04.09)。https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240409/2716030.htm】 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