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才培育 > 店長經營策略

2019超級店長學-咖啡全勤獎

緣起

去年車站內又新開一間星巴克門市了!近年來,車站商圈內的咖啡店如雨後春筍般快速成長,表示市場尚未飽和;但我卻面臨咖啡銷售杯數負成長的杯劇(悲劇)。身為統一超商的咖啡大師,如何讓顧客天天都來門市享受一杯好咖啡,是我急需面對的課題。去年小犬畢業典禮上台時領了一個全勤獎,如果上學全勤可以領取獎勵,那我可不可以提供獎勵,鼓勵顧客天天來門市報到喝咖啡呢?因此,我便開始舉辦「咖啡全勤獎」的活動!

做法

報名—能力分班,領取簽到卡

我將全勤獎分為三種班別:平日班、假日班、超人班三種。平日在車站上班或通勤的顧客適合參加平日班,俗話說「七年之癢」告訴我們「七」是最可能出軌的頻率,因此我設定只要連續報到六週(別讓顧客熬到第七週),即可獲得全勤獎勵!
然而,百貨公司內有些櫃姐只在週末才會出勤,我也特地為這群假日班的同學設計全勤獎,只要連續六個週末,一樣可以獲得獎勵。住附近的住戶當然也有專屬的超人班可以參加,只要連續21天就可以獲得獎勵。一旦中斷,就必須重新計算,三種班別設計,用來滿足我不同的主要客群。

班別 平日班 假日班 超人班
全勤獎資格 每週一至週五,每天到店喝咖啡,連續六週,共30天。 每週六、日,連續六週,共12天。 天天到店喝咖啡連續三週,共21天。
全勤獎勵 第七、八週的週一至週五,每天一杯咖啡由老闆招待(招待10天) 第七、八週的週六、週日,每天一杯咖啡由老闆招待(招待4天) 第22天起,每天一杯咖啡由老闆招待(招待10天)

報到—憑卡報到,領取簽到

參加全勤獎的顧客只要到店購買咖啡或領取咖啡時,主動出示簽到卡,夥伴們就會在簽到卡蓋簽章,即算報到成功!許多有咖啡快取卡的VIP顧客,都加入全勤獎活動。台鐵的劉先生就說「現在每天上班都要先來門市簽到,才能進公司打卡上班呢!」。

報酬—全勤達成,憑卡領賞

只要達成全勤資格,即可依簽到卡上的日期領取獎勵,錯過日期不補發,鼓勵顧客持續天天到店喝咖啡。老闆招待的咖啡會依顧客常喝的品項為主,亦可選擇我在下午舉辦的精選手沖特調,增加互動樂趣。只要獎賞領完,即可再次報名參加第二次全勤獎活動唷!

成果

透過咖啡全勤獎的舉辦,City Café銷售杯數開始逆轉成正成長,開辦活動近半年來已有42位顧客達成全勤獎勵(其中有33位都是平日班的同學),今年7月份較去年同月成長將近500杯。此外,活動開辦後意外帶動門市早餐類別商品(三明治、飯糰與麵包)銷售成長5%。咖啡全勤獎活動讓我的咖啡悲劇,變成雙喜臨門的精彩結局!

連鎖企業品牌故事

潮流探索

推薦刊物